节约,是反映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方面。提倡节约不仅是倡导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也是社会文明的一种表现。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现在地球上的资源越来越少,可是人们还是没有意识到节约的重要,依旧可以看到:大白天的屋子里灯火通明;已经习惯了把空调开得四季如春;已经习惯了洗碗时的长流水;已经习惯了复印机、打印机旁的废纸张……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正在倡导创造节约型社会。但是,究竟能做到真正节约的人又有多少? 我国是世界上最缺水的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不到平均数的 ,600多个城市里有400多个供水不足,但我们珍惜水了吗?生活中,我们对水资源的浪费肆无忌惮。我们经常不关严水龙头,但这样导致的后果是:一个水龙头一秒钟就滴一滴水,一年便滴掉约360吨水。洗车的耗水量也非常大,北京市仅一年的洗车耗水量,就相当于一个多昆明湖或6个北海的蓄水量。全国每年浪费水资源更在100亿立方米以上!数字那么的触目惊心啊!大家都希望生活在一个鸟语花香,花红柳绿的世界,而世间的万物都需要水,没有水就没有生命。糊涂的人类啊,赶快醒悟吧!地球正在哭泣,正在呻吟,正在求助我们人类,现在补救也许还来的及,节约就像似一缕清风,他到过的地方,鸟儿在高声歌唱,鱼儿在快乐遨游,小狗在欢畅蹦跳。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就没有生命,难道光光就这一点就还不能说服你节水的信心吗?有一位智者曾经说过:“如果我们不节约用水,那么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就是我们的眼泪!节水其实不难,只是你的一个细小的动作而已:把还在“唱歌“的水龙头拧紧,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然后冲厕所,不要玩水……日积月累,一滴水也会变成无数的水。 随着经济的发展,电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电视、电脑、电冰箱、洗衣机等等一些家用电器都需要电。所以,电也成为了我国的紧缺物资。就拿我们家来说吧,在炎热的大暑天,正当我们感受着电扇吹来的阵阵凉风时,突然停电了。一停就是停大半天,害得我们叫苦连天,但是电还是依然停着。所以,我要奉劝那一些还不懂得珍惜用电的人,你们一定不要再像以前那样浪费电了。春天秋天还要开到空调,夏天空调打到十来度,宁愿晚上睡觉盖棉被……电灯开着睡觉,通宵不灭,还会振振有词地说:“我会付钱。”请问,有钱就能够买到一切吗?有钱能够买到电吗?虽然,现在我们祖国发电已经有水力发电,火力发电,还有风力发电,原子能发电……可是,还是不能够满足广大人民的需要,所以我们不能够随心所欲地用电,所以我们必须节约用电。随手关灯,少用电频车,能不开空调就不开,让我们从一点一滴节约起来,真正做到节约! “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不要把浪费当成潇洒,你挥霍的是一种修养;不要把节约看成尴尬,你培养的是一种美德。”——珍惜资源,崇尚节约是你我共同的责任。
地球资源现在正在面临枯竭的危险。自从人类文明的足迹踏遍了整个地球,人类就醉心于所谓科学的奢求,贪婪而又无休止地向大自然索取矿物资源、生物资源、水资源等,而人类对自然世界的索取程度,已达到了地球无法依靠自身再生能力来满足的地步。令人更担忧的是,人们大谈特谈的是科学进步、社会进步、文明进步,却忽略了自然资源在不断地退步啊。随着人类开发地球资源的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物种从地球上加快消失,全世界每年都有约1000个物种在消亡。根据联合国公布的地球健康调查报告,人类已耗尽地球六成自然资源。随着物种的消亡,资源的枯竭,不堪重负的地球将一步一步走向灭亡。珍惜资源,崇尚节约就是在创造财富。 节约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良好习惯。当我们抱怨空气污染、沙尘暴频繁、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的同时,何不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如果我们不重视节约,那么,地球上的最后一片叶子就将是我们的食物,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的眼泪。“珍惜资源,崇尚节约”是你我应当共同承担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