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五作文
今年的中秋节过得有些特别,也就别有一番风味了。
前几天二妹妹带着她的女婿送红蛋到家来,请我们去吃喜面,二妹的丫头喜添孩子了,这喜面当然要吃的,可吃喜面的日子偏偏就订在了八月十五这天,也就是中秋节了。昨天不知因为啥事情,与人说起这事时,在回答那人说为什么吃喜面的日子为什么偏要选在过节这一天的问题时,我即兴谈了我猜想的原因,也是颇有一些道理的。在我们这地方,有一种习俗就是,女儿添小孩了,娘家送礼的日子,一般都会选在小孩出生的第九天,而不是别的一天,虽没听人解释过是什么原因,当时我却灵感一现,说是肯定是图一种好兆头:九者,久也!祈愿这孩子久老长寿,长命百岁!只说得听的那人连连点头,大称其是。
今天的中餐,自然就去吃喜面了。喜宴的地点选在霍山“西苑美食家”,我和老婆以及两个丫头、女婿及小外外,一同都到这个在霍山颇有些名头的酒店吃喜酒。这样的场合自然是有许多亲戚聚在了一起,喝茶聊天,喝酒叙旧,气氛亲切而自然,场面排场而热闹。这个中秋节的正餐就在这样宏大喜庆的气氛中完成的,倒是平生的第一次,所以说,很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吃过中饭,自然要说到晚饭。在讨论这事时,大丫头有些两难的说,她公公到山里边老家喝喜酒去了,就婆婆在家,如若她们都到老爸家去吃晚饭,就婆婆一人在家过节,心里边自然有些过意不去的,不到老爸老妈家去吃晚饭吧,有些觉得不妥的,因为他得知他妹妹今晚也不会陪老爸老妈过节赏月的。因为小女婿在外读书上班好几年了,可能多年没陪他父亲过过中秋节,小丫头和她女婿也是第一次在一起过中秋节,小女婿的母亲在他读初中时就已辞世,就他父亲一人在家过节,我们早就说让他们回到他父亲那里过节吃晚饭。看到两个丫头和女婿那为难的样子,我那一向开朗爽性的老伴说:“那你们就别在家吃晚饭了,我和你爸在家行的,明天再回来吃中饭,我可买了只“笨鸡”等明天中吃啊!”看两个丫头还有些犹豫,我说道:“没什么的啦,就这么定了,我和你妈今晚去吃烧烤,吃着烧烤,看着月亮,那才叫一个“爽”呢!”
说实话,我平生又实在没有吃过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烧烤,因为,闻着烧烤那胡焦焦、腥辣辣的味道,看着那一阵阵、一股股的油烟子,也就不敢去亲近和享受,何况我们这年纪的人,该高的不高,不该高的又都全高了呢!其实,当然我是最了解我老婆的心理的,虽说她看起来,非常的洒脱和大气,但在这传统的讲究“团圆”的节日里,孩子们不在身边,并且是四个孩子没有一个在身边,她的心里边还是不免有些惆怅的,只不过,她能比较设身处地的为别人多想想一些罢了。好在我这么一个颇有些一箭双雕、甚至一石三鸟的好主意,顿时解了孩子们心里边的顾虑,他们都能比较放心的去陪各自最需要陪伴的长辈们去过节赏月了,因为她们心里清楚,他们的这对老爸老妈在一起,寂寞就不会属于他们了,他们会想着法子安排好自己的娱乐生活的,何况在他俩身边,还有一个简直有点让她们有点儿“羡慕嫉妒恨”的叫作“格格”的小妹妹呢!
我和老婆带着我们的小宠物“格格”是晚七点钟准时走出家门,到外面经济园区的“槐花广场”吃烧烤的。在点什么菜的时候,还颇费了一点儿劲儿,因为我们不知道吃什么好。经过几轮的探讨,我们点了一份水饺,一份炒面,一盘水煮花生和一只烤鸡腿。说也奇怪,吃着这些没有多少烧烤成分的“烧烤”,喝着我们自己带去的一点点白酒和干红,(那里没白酒和干红)在望着别人吃烧烤、喝啤酒的劲头,还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尤其是,今年我们那八月十五的月亮呀,那真叫一个亮!亮得都叫一向耀眼通明、槐花璀璨闪烁的灯火们,都打心里边被这盏天上的大圆灯盘折服了,世上有什么灯光能与这亿万年来引起人们无限遐想的温润而和美的玉兔圆月相媲美呢?天上的星星们似乎都羞赧的躲起来了,只有人间的灯火来冒充了它们的角色,相约着去映衬天上那轮明月了!旁近的广场上,响着音乐,舞着婀娜,试想一下,能在这样把自然美和社会美和谐的结合在一起的背景下去小吃、去品酒、去赏月,世上还有比这更惬意的事吗!
吃过烧烤,我们又沿着没有多少车辆的迎驾大道,漫步到了淠阳湖边,看了一会儿淠阳湖流光溢彩的夜间景色,回到家,已经是将近晚上10点钟的光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