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作文
现如今,信任和道德已成为一种奢侈品,极为罕见。如果你有信哪天碰到那么恭喜你,这辈子没白活。
我们习惯把一个陌生人默认为坏人,不受信任的人。如果有天你走在路上突然有人开车问你去哪并且免费捎你一段,我想这时候你脑子里一定会略过各种电影里的凶杀镜头,然后你断然拒绝,反之你在开车忽有人拦你并表示希望你捎一段路你也会断然拒绝,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万一碰个劫财劫车的就赔大了,以前有则新闻说一个中国男孩决定不远万里去法国看望他的女朋友,他选择了一条自杀式的旅途——一路搭车,结果花了几个月才到达法国,女友直说他傻,他也坦言走出大城市的那段最难,几乎没有人肯为他停车,等到了偏远的地方反而很容易就搭上车,这说明大城市人与人之间更加缺乏信任。我小的时候在老家总能看到哑巴卖刀,有人说那些人其实不是哑巴,但是不是哑巴其实不要紧,关键是刀好不好,哑巴们几乎都能用自己的菜刀直接斩断铁丝并且刀刃毫发无损,谁需要到直接拿,等明年再来收钱,奇怪的是这种不记名的卖刀确没少收钱,每家每户都愿意承认自己拿过刀,现在满大街的吐血、跳楼、割肉大甩卖,大家都见惯不怪了,最后三天他能卖上足足三个月。几年前有次我被一女孩当街拦下,她声泪俱下的哭诉自己是来投奔亲戚没想到亲戚搬了家,自己花光了所有的盘缠也没找到,现在饿到头晕,也许是我武侠小说看多了,也许是她穿着打扮和天真的眼神一点都不像骗子,我就给了他200块希望她能吃顿饱饭并买张回家的票,她声声说足够了足够了,并且一再要我手机号码表示自己回家就给我寄钱过来,直到今天我也没有等到她的电话,这导致我现在遇到真心需要帮助的人也会一走了之。以前我刚到北京租住在平房里,对门老太70多岁,有次我有事出门几天求她帮我看着点门,从此几乎每日都在我门口坐着,直到我下班回家,而且不论刮风下雨,就源于她答应过帮我看门,可惜这一代人所剩无几了。
道德现在有些人眼中就是只要不触犯法律便可以一降到底,完全不用讲道德,有人说这是源于几乎大部分的中国人都没有信仰,做了昧良心的事也不用担心自己会入地狱。往前说说吧,老子说:“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器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道之尊,德之贵,夫莫之命而常自然。”看见了吧,这就是道与德最初的形成。说起这些子那些子,曰来曰去的到底也没把我们教育好,反而这些成为我们吹嘘的东西,动不动就是我们五千年的文明,我们四大发明,我们的著作多少多少,感觉说这些事让大家乐此不疲。吹是吹了,可没人真正的去学习下,反而外国人研究的到很透彻,几天前我看一档电视节目,介绍故宫的一些故事,里面的采访的主要几位学者居然都是外国人,可悲,我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金钱的社会,在利益的驱使下,人们可以不要道德,甚至触犯法律。一提起食品,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这是大家集体整死下一代,你想想啊,做毒奶粉的是直接把下一代给毒了,他们自己的孩子可以不吃,但某天他自己的小孩生病了吃了个胶囊也不敢保证是不是皮鞋啊,所以防不胜防,反正你害我我害你,大家一起玩完。有个开饭店的老板,他每天盯在店里,但即使再忙也会抽空回家吃饭,为此他专门雇了在家做饭的阿姨,想明白了吧,他自己不敢吃自己饭店里的东西,不要不相信这绝对是真事。私立医院是绝对去不得,你嗓子不舒服他敢给你肚子开一刀,大不了再缝上,这时候你只能祈祷他们别把剪刀落在你肚子里,不然他每天花在网络上的几万块推广费就都打水漂了,所以说现在你想活出生活质量就必须具备一定的生活知识,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哪里可以去哪里不可以去,我有个朋友特别重视这些,只要发生什么事他就会通知大家要小心,我笑他太敏感,但说实话,这些都是道德缺失行为造成的心理恐慌,还有就是现在中国人不造假就不舒服,不管什么东西一律山寨,真是到了不山寨就不过瘾的地步了,感情这玩意也上瘾。
信任和道德的缺失源于对金钱利益的过度追求,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古人说的很有道理,究其根源在于我们太注重个人得失,殊不知你我都活在同一片蓝天下,你害我,我害你最后倒霉的都是自己人,王yang明说:“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说来说去都是废话,当道德和信任遇到金钱和利益的时候就变得一文不值了。